当前位置:

鼎城区蔡家岗镇:昔日工业重镇 今日生态靓镇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8-31 09:1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鼎城区蔡家岗镇,人们脑海里首先会浮现”水泥“”碎石”的画面,这是曾经工业重镇烙下的印记,步入新时代,蔡家岗镇上下积极转型,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打造绿色发展“新基地”,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3月份,蔡家岗镇花园村的千亩樱花林着实火了一把,刷爆了朋友圈。由于春节期间阳光普照,气候宜人,吸引了不少远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仅大年三十到初六的假期期间,就接待游客一万多人次。

【同期:游客:黄小姐 这个地方距离市区也不是很远,开车几十分钟就能到,满山遍野的樱花我觉得很好看,就是好风景不用去远方,家乡也有美的地方。】

这片依山势形成连绵起伏的花海早在90年代初期,还是碎石取样场,由于对生态环境破坏大,前些年,当地下大力关停了这家碎石厂,并进行覆土覆绿生态修复,这是蔡家岗镇转型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镇是鼎城区雷灌工业走廊上重要的乡镇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镇里的工业产值就已过亿元。由于大多数企业为水泥厂、碎石场等,都是粗放型发展。面对新的历史课题,当地党委政府直面问题,不等不靠,帮助原有的企业积极改造升级,确保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同时,结合丘陵地带的特点,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主攻油茶。

【同期:鼎城区蔡家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敏 蔡家岗这里山林是一个最大的优势,我们有林区面积九万多亩,并且70%都是原有的茶林,所以结合区里鼎城油茶的发展政策,所以我们进行了油茶的低改和新造,这几年规模达到了全区数一数二的乡镇】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蔡家岗镇已拥有油茶种植面积8万亩,其中,新造面积2万亩,低改2万亩。满山遍野的油茶树己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位于蔡家岗镇中湖村的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油茶生产企业,通过6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油茶种植基地6000亩、油茶育苗基地300亩、林下经济试种基地1200亩。

【同期:常德市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方学 根据目前的长势来看,还有两年,老百姓注资的每亩山,应该可以分到一千元以上了,他们基本上可以奔小康了,大部分人家都有一二十亩,就是说不靠额外收入,也是小康水平】。

蔡家岗镇是一个三合一的乡镇,原来的三个乡镇各自的条件不一样,有些山林资源比较丰富,有些是水田设施比较好,针对这些自然条件基础,镇里统筹进行产业布局。在舒公殿、黄山峪等村,山脚延绵数公里,都是各家各户的花木苗圃,花木产业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块金字招牌。

杨廷云是蔡家岗花木产业的“元老”,也是转型升级的带动者。上世纪80年代,杨廷云在外务工时学到了专业的花木栽种技术,随后返乡创业。从最开始的几分田起步,慢慢地做到了几亩、十几亩、一百亩……由于技术过硬、花木质量好、存活率高,杨廷云慢慢将花木生意做大做强。如今,杨廷云的公司拥有花木基地1000亩,树苗品种100余种,带动周边200户共同致富,去年销售额约200万元。

此时正是紫薇盛开的季节,在杨廷元的苗圃里,造型各异的紫薇花团锦簇,有的形似花瓶、有的犹如一道栅栏,还有的妖娆身姿是一个“福”字,这些稀罕玩意,都是杨廷元花了多年才培育出来的宝贝。

【同期:湖南龙扬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 杨廷元 这是一棵紫薇,以前不造型的情况下长成树,它就只能卖200块钱,我们现在转变思维,把它去头,发很多枝条出来,再用模具造型,把这棵紫薇造成花瓶(形状),利用三五年时间,花瓶形状造好了就可以卖到几千块钱,就翻好多倍数,再过十年,它的价值就可以达到上万的钱】。

花木产业不仅给种植户带来财富,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福利,一些不适宜耕种的田地,纷纷入股种植园,流转出土地的农户也成为园里的打工者,大家嬉笑着自己的身份,不是“长工”,是这里的“员工”。

【现场 早上来,中午回去。(她们)是把田租给(经营户)来搞花木了,然后她们来务工。那还是感谢他,一年(光务工)还能赚一万多元】。

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如今,蔡家岗镇各村(社)依托本村资源,产业发展效果显著。湖海坪村以震坤农业为龙头,油茶新造1800多亩,年收入30多万元;沈家岗柑桔合作社采取“村+脱贫户+能人”的经营模式,柑桔生产基地达2000亩以上;五里溪村投入200万元建设的黄桃基地项目已完成,明年进入丰产期,预计年收入20万元;泉垱村争取多项粮食产能项目,集中土地流转,成立产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稻油”轮作,村民赚到了钱,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同期:鼎城区蔡家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敏  蔡家岗既传承了原有的工业企业,目前把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从农业发展方面,记住产业优势,油茶、花木、果蔬,是我们目前的优势产业,另外我们的乡村旅游也逐渐出现了几个亮点,所以我们借助这种产业优势规划布局以后,形成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来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