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斗姆湖街道: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7-26 09: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鼎城区斗姆湖街道是常德城区的南大门,也是护卫城区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一直以来,斗姆湖街道将绿色发展融汇于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布局创新环保产业,同时加大民生投入,让绿色成为产业发展的底色,民生成为居民幸福的基底。

【现场】记者 佘祥龙:我左手拿的是一块玉米杆,现在变成了一块农田垃圾,只能丢弃了。其实像玉米杆、秸秆、棉花梗,都是非常有用的原材料,经过加工之后,就变成了我右手中的环保炭。

在陶发源生物科技,从农户家中收购的各种稻田农林秸秆,以及树枝树桩等农业废弃物成为了最好的原材料。通过这套专业设备的粉碎塑形、高温高压碳化等加工程序,最终变成生物颗粒环保炭。这项技术既解决了困扰农民的秸秆问题,同时生产出来的环保炭无烟无味,燃烧热值高,可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和家庭。自2016年公司落户斗姆湖街道以来,陶发源生物科技每天可加工150吨农业废弃物,环保炭不仅在国内供不应求,还出口到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国。

【同期】常德市淘发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实行:一般的热值是7500到8900大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压得密,所以说燃烧时间就长。(这样一块炭能烧多久?)这样一块能烧六七个小时。

除了直接生产环保炭,陶发源生物科技还将这套生产设备出口到了俄罗斯、印尼、巴基斯坦和多个非洲国家,每年产值突破了8000万元。同时,公司计划在斗姆湖街道开展碳汇草产业,也就是通过种植速生草,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转化为碳汇实现经济收入。目前,陶发源生物科技已经成为斗姆湖街道绿色产业的领军企业。

【同期】常德市淘发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实行:我们把它(秸秆)收购过来,一是可以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还能出口,产生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斗姆湖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枉思河是流经南垸社区的一条沟渠,因为年久失修树叶泥土淤积,导致沟渠断流,影响灌溉行洪。今年4月,斗姆湖街道组织人员对枉思河进行清淤疏通,将整条沟渠全面打通,预计将于本月底完工。届时周边一百多亩农田将恢复灌溉水源,居民生活质量也将大大改善。

【同期】鼎城区斗姆湖街道南垸社区干部 石朝友:老百姓的田地(灌溉)解决了,四个组的生活卫生环境也整治了,又好看又美观,的确是改变了,这不是一件小事,老百姓都很喜欢,人人都认可。

一直以来,斗姆湖街道坚持绿色发展,守卫着城市的绿色屏障。目前,斗姆湖街道实现天网工程全覆盖,41.6平方公里辖区全部实时监控,居民安全指数大幅度提高。新的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居民办理各类事项将更加方便快捷。棚改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开工,花园路提质改造、机场南延线、新农储备和高速南出口升级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

【同期】鼎城区斗姆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钟可:通过我们的优势产业发展,来带动城乡融合,我们现在有很多物流产业看好斗姆湖这个地方,想要落户我们这里。将来我们按照鼎城区的定位,临港新区,我们要打造一个常德的区域物流枢纽。

同时,在民生建设方面,斗姆湖街道将积极改善城乡面貌,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居民的幸福生活家园。

【同期】鼎城区斗姆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钟可:通过乡村振兴项目,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改善自己的人居环境。我们的目标就是凝聚扛鼎之气,打造现代斗姆湖。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