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润琪:贫寒、苦难与成功无关(上)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10-09 09: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有一位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名字可谓是“热度十足”,他就是家住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的何润琪。今年18岁的何润琪就读于鼎城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语文131、数学139、英语148、文综269,优惠加分20分,总分707分的好成绩,夺得了全省文科第一名。对于从小家境贫寒的何润琪来说,能够取得这骄人的成绩,既有学校的教育和自身的努力,但也离不开艰辛和坎坷的生活对他的磨砺。

  【实况】何润琪拿着录取通知书奔向父亲

  爸,通知书到了!清华的,清华的!

  一大早,在许家桥回维乡兴旺村,从村部取回录取通知书的何润琪飞奔回家,迫不及待地与父亲分享喜悦。在父亲的注视下,他小心翼翼地将信封放置在桌面,再用小刀一点点划开封口,郑重地打开录取通知书,立体工艺设计的“校门”立刻映入眼帘,同时还附有2020年新生入学须知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给新生们的寄语,他都一样一样细致地看完。因为高考成绩突出,何润琪被清华大学文理通识类(新雅书院)专业录取。

  【同期】鼎城一中2020届高考毕业生 何润琪

  最大的感受就是激动,因为高中三年终于看到了最后的成果,能够摸得着看得见了,打开通知书之后,看到通知书之后看到二校门的纸模型,特别的精美,也让我对清华的校园有更美好的憧憬,真的是非常的心潮彭拜。

  而一旁的父亲何则明,早已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和激动。十几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四点起床,骑一个小时的电动车,到市城区的工地上打零工,维持一大家子的生计。虽然生活清苦,但何则明很重视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而从小就极为聪明努力的何润琪,也没有让父母过多操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同期】何润琪的父亲 何则明

  我(和他过世的妈妈)两个奋斗了这么多年,没有白忙活,值得,真的不容易。

  这个暑假,对于何润琪来说意义非同一般,不仅是十年寒窗终有收获,而且在他的一再央求下,他终于能完成一个“夙愿”——当一回父亲的“工友”。来到市城区的建筑工地,何润琪好奇地看着这里的一切,不停地询问父亲工地上的问题。何则明是工地上的钢筋工,主要负责建筑中钢框架的绑扎工作,是一个既需要体力、又需要眼力的“技术活”。

  【实况】何则明教儿子扎钢筋的注意事项

  箍子要扎上角,它都有一个角度的90度,这样一捏着,你刚读书出来的,还没有劲儿。

  虽然已经立秋,但工地上没有丝毫遮挡,依旧炙热难当,钢筋表面更是烫手。何则明不时要抬起一百多斤重的钢笼,或者钻到现浇水泥板的缝隙里,捆扎角落里的钢筋,不到十分钟,衬衫就已经被汗水浸透。何则明的大儿子出生于1990年,2002年何润琪出生后,家里的负担更重了,光靠在家务农,根本无法养家糊口,于是他选择了在建筑工地务工。由于没啥文化,开始做小工时,每天收入只有30元。

  【同期】何润琪的父亲 何则明

  我不干不行,他学习努力,我就必须跟着努力,我一个榜样不竖起来,他读书就没有干劲。

  为了给儿子更多的陪伴,何则明始终没有外出务工,选择的工地也不会离何润琪的学校太远。每个星期去学校看儿子时,何则明都会告诉他不累。虽然知道父亲一直是在宽慰自己,不想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但真正来到工地工作后,何润琪才完全体会到了父亲挣钱的不易。

  【同期】鼎城一中2020届高考毕业生 何润琪

  感觉爸爸还是我的一个后盾,我可以放开手去学习不去想太多。也可以感受到家庭对我的支持,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爸爸来之后我看到爸爸的样貌非常辛苦,自己也会有压力也会有动力,想要去把这种状况改变。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