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 肖菊华: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25 08: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执教的十九个年头里,鼎城区阳明中学教师肖菊华迎来了一届又一届的高三毕业班,送走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她用心用情做学生们的“引路人”,为他们的腾飞插上翅膀。

  今年的高考,肖菊华所带的上届毕业班全班46个学生,18人考取了本科,其中一名学生考取了一本。这个成绩的取得,与班主任肖菊华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同期】阳明中学副校长 唐甜 因为我们学校生源水平和层次相对而言要靠后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一个一本的学生其实是不容易的,但是在她近年来的教学成绩中,哪怕是教平行班的学生,她都能够带出一本的学生。

  毕业班学生一般学习上和心理上的压力都比较大,要让大家在冲刺的这一年都能收获不错的成果,不让一名学生掉队,肖菊华有着多年教育工作所积攒的心得。

  【同期】鼎城区阳明中学教师 肖菊华 一定要有爱心,无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他们都各有各的特性,各有各的性格,所以我们就要根据他们性格方面的特点,尽量(引导)他们往好的方面发展,优秀的更优秀,差的更进一步(提升),第二就是要勤快,就是一个勤字,要多问问、多看看、多想想,多看看孩子的表现,多想想有些异常的表现有什么原因,多想些办法解决他们问题。

  说起“爱心”和“勤快”心得的由来,肖菊华记忆犹新。多年前,一名成绩较为落后的学生,一次考试考到了六十多分。虽然仍是班级靠后的名次,但学生却找到肖菊华老师,为她深深鞠了一躬,行了一个军礼。

  【同期】鼎城区阳明中学教师 肖菊华 我就特别奇怪,我就问他,你怎么这么高兴呢,他说,老师你知不知道,小学六年,我从来没有及过格,我就仔细回想,什么地方让他跟着我搞数学学习,(原来)在刚刚开学的第一天,我们班上教室门要锁(门锁却坏了),我临时就找了一个人,我就说,我给你点钱去外面买把锁,以后这个教室的安全就归你负责,就是这种信任感给了这个孩子最大的信心。

  从此以后,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勤快帮助学生们成长,便成为了肖菊华教书育人的遵循。每每遇到教学压力偏大、问题偏多的班级,学校总是委以重任,让她担任班主任,而她也从来不负众望。近年来,肖菊华所任教班级学业水平考试数学合格率均为百分之百,她本人也被评为2017年、2018年优岗,2018年区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常德市优秀教师,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级优秀个人等荣誉。

  【同期】鼎城区阳明中学教师 肖菊华 因为这些孩子毕竟是成长的阶段,经过我们的教导之下,一步一步看到他们从不良的习惯变成好的习惯,可能成后进生变为先进生,这种收获感还是满满的。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