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琼进:扎根乡村 用真情关爱每一名留守儿童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9-23 09: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的致敬最美教师系列报道《耕耘》,我们一起认识扎根乡村学校35年,用真情关爱每一名留守孩子,帮助他们走出阴霾,一起翻阅阳光的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教师赵琼进。

在农村,父母出于生计外出打工,将孩子们交由长辈看管,这样的家庭不占少数。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孩子们的想法和需求,是隔代照顾他们的长辈们不能理解的,也不能替代的,而且正值青春叛逆期的他们,往往在感情交流上迷失了方向。在乡村学校从教35年的赵琼进,就遇到过不少这样的学生。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教师 赵琼进 在我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周末放学的时候,一般学生放学的时候都是急急忙忙,都是欢天喜地想快点回去,但是他那天在寝室里面磨磨蹭噌,在校园里面慢悠悠地走,恰好我就遇到了他,我就问他,你怎么还不回去呢,他回答的一句话就是,回去和不回去,没有什么两样。 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大吃一惊。

经过谈心才知道,原来孩子很小时父母就已经外出打工,一直由爷爷代为照顾,而且爷爷有爱打牌的习惯,很多时候都是让孩子独自一人在家。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教师 赵琼进 他有一次醒来后比较怕,衣服都没有穿,鞋子也没有穿,就去找他爷爷,到他爷爷玩的地方,被爷爷狠狠骂了一顿,所以他从此以后,在家里面就感到很无助。

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颜色,他将绘上什么样的画卷。深知这一道理的赵琼进,多次上门与家长沟通,并且将孩子的妈妈劝说了回来,至此孩子性情有了转变,成绩也稳步提升,最终上了高中,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教师 赵琼进 从留守儿童的这个孩子的发展变化,我就感觉到,我们当老师的,特别是当班主任的,的确有的时候需要从各方面去了解孩子,这才只能够体现,就是说也是我们作为班主任的一种价值体现。

在班级工作中,赵琼进坚持做到陪操、陪读、陪餐、陪扫卫生。每次家长会、班主任会议,他都会讲留守儿童的故事,引起家长、学校、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正是手捧一颗赏识善待的心去引导教育学生,赵琼进所带的班级没有辍学学生,班级学风浓、正气旺。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校长 胡昌军 赵老师是出生于教育世家,自己的父亲、爱人和孩子都是老师,我们这里的孩子都非常的喜欢他,平常他和孩子们经常在一起,关心(他们),特别是困难学生给予了很多很多的陪伴。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学生 韦婉馨 虽然我们和赵老师相处还没有两个星期,但是我从学长(学姐)那里听说,他们都叫他“赵爸”,他对我们这些留守儿童都十分地照顾,我们都很喜欢他。

35年的默默付出,送走的学生一批又一批,“赵爸”的称呼也一届传了一届。赵琼进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称号,2007年、2016年被鼎城区政府授予嘉奖,2020年被授予"乡村红烛″荣誉。

【同期】鼎城区尧天坪中学教师 赵琼进 作为老师,对待教育这件事情,我认为还是需要有一种,一个是要有一种把教育当作一种职业,要有一种职业精神,要有一种专业素养。当然教育更是一种事业,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他当成我们的一种信仰,当你把教育当作一种信仰的时候,我想我们也就能够理解叶圣陶的一句话:“不带半根草去”,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在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