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草坪】之三:群众当“主角” 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6-23 09: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己发现问题,自己探讨解决、自己组织管理。鼎城区草坪镇各村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充分发动组织群众,让群众当“主角”,不断激发基层自治的内生动力,让大家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建设中来,共享发展成果。

【现场】电动车队出发

早上五点,头戴遮阳帽、手拎工具袋,夹溪岭村爱卫协会的女同胞们分成三组,从约定的地点出发,骑着电动车走走停停,在小道、沟渠边捡拾垃圾。几天前的暴雨导致沟渠涨水,地面和上游的漂浮物汇聚其中,需要用竹竿一点点扒拉,碰到有些死角,李菊秋还会下水将其一一捞出。今年71岁的她曾在村里担任了40多年妇女主任,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几年前,夹溪岭村的卫生环境在草坪镇还较为靠后,2020年村里决定成立爱卫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她第一时间报名并主动承担了队长职责。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夹溪岭村爱卫协会会长 李秋菊  这些人有的50多岁有的60多岁,我们都动员他们夹溪岭环境卫生比较落后,我们都要站出来,把环境卫生这块要搞好,虽然不是党员,还是要讲一点奉献精神,这么一动员,一批批的协会会员也就站出来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其当旁观者,看着单位部门管,不如做参与者,亲自参与治理工作。爱卫协会由村民自发参与,负责村级渠道水面、坡面和岸线,督促村民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如今的爱卫协会已发展为16人,每两天清理、检查一次卫生。在他们的带领下,夹溪岭村村民的卫生意识逐渐提高,卫生环境大为改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夹溪岭村爱卫协会会员 林大珍 那还是好些,对身体还是好些,如果垃圾不捡,全是苍蝇什么,这搞好了非常好啊,全村都好,你们这么走进来都兴旺些。

在另一侧通往水库的乡道上,村民们正忙着填土恢复路基,强降雨不仅带来了漂浮垃圾,还导致了山体滑坡,20多米道路被冲毁,交通阻断。当地群众自发来到现场,你家出人工,我家出泥沙,谁农闲下来,谁就来加入到了修路的队伍中,不到半个月,就修建好一座挡土墙,填上路基后,道路就能恢复畅通。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夹溪岭村爱卫协会会长 李秋菊 很多村民都是做泥水匠的工人,工都投入了几十个,资金也投入了好几万,水泥,砖,砂砾都是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赊来的,资金也还没有到位,群众也是为了把自己的地方搞好,还是愿意投工。

在放羊坪村,村里的慈善协会会长吴艳先正带着新会员杨艾华到卸任老支书家中慰问。2016年,村里成立慈善协会,筹集善款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大病患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三年前,村民杨艾华在外出走亲戚时,家中因电路老化短路,房屋被大火付之一炬,吴艳先和慈善协会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慈善协会会长 吴艳先  当时我一去,他家里已经被烧得片瓦不剩了,我当时看到了好心疼的,我们都是一个村的村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决定要跟她想办法,解决她的燃眉之急,我就和支书商量,(把她们一家)安排到老村部,安排住下来了生活用品还不行啊,我又接着到镇上帮她买了200多块钱的生活用品,跟她才这样安顿下来。

虽然杨艾华一家生活暂时安顿下来,但仅靠丈夫龙占武打零工换来的收入,要想重建家园,简直是杯水车薪。于是吴艳先广泛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在慈善协会的帮助下,一笔笔善款送到了杨艾华的手中,2019年,一间宽敞的砖瓦房在灰烬中重生,让杨艾华一家有了新的希望。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村民 杨艾华 我(们家)陆续收到笑姐姐三笔大款,都上万元,让我把房子建起来,当时有很多人都笑,区里都只给三千块钱,她给我送了五万块钱,我真的非常感谢能让我过着这么好的生活。

目前,全镇已有290余人参与到协会中来,慈善协会已募集捐款90多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0余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50万元,救助特困群众270多人次。

【同期】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党总支书记 蒋冬华 把我们放羊坪的一些爱心人士组织起来了,把全村的弱势群体底子摸清了,让爱心人士的善款有的放矢留在弱势群体手中,跟村支两委解了难,同时把我们放羊坪这种爱老、扶贫帮困的氛围发挥出来了,现在的放羊坪风清气正。

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草坪镇坚持农民群众当家作主,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做到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共建。通过微信、广播、宣传车、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人翁意识得到极大增强。二是共治。创新长效管护机制,分别成立乡村振兴和幸福屋场理事会,共同推动幸福屋场建设、设施管护、卫生保洁工作。三是共享。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时间里,草坪变化翻天覆地,路面平整、村庄整洁、风景宜人,群众生活在这里骄傲又幸福,分享到更多的“乡村振兴”战略红利。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