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佳:扶贫路上较真的“90后”工科女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5-06 11: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鼎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蒿子港镇扶贫办主任魏佳是一名90后干部,工科专业毕业的她虽然接触扶贫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她却凭着工科生那种严谨较真的思维,用心用情投入扶贫工作,成为了大家一致称赞的“最美扶贫人物”。

  魏佳是鼎城区少有的工科专业背景的女公务员,2017年底开始任职蒿子港镇扶贫办主任,严谨细致的她是全镇出了名的“较真狂人”,经常拿着一沓材料,跑到该镇各个村社“找茬”。这天,她又熟门熟路的来到了光复村扶贫专干蒋立军的办公室,秀出了她的“找茬技能”。

  【现场 鼎城区蒿子港镇扶贫办主任 魏佳 比如说陈美霞和陈玲,陈玲应该是在广东那边,她是买的职工医保,陈美霞到湘雅医院,她一样也是职工医保,那么这两个人就不需要在我们区内再次参保,但是我们一定要把佐证收齐。】

  原来,光复村在收集贫困户家庭参保信息时,有一份因其家庭成员均在外务工,联系不便,导致部分佐证材料不是特别完整,被较真的魏佳查了出来。虽然挨了一顿批评,但蒋立军却没有丝毫不高兴,因为多亏魏佳这种工作态度,他们村这几年及时整改了好几处容易疏漏的问题。而且,虽然魏佳对他们非常严厉,但对贫困户却是非常暖心。

  【同期 鼎城区蒿子港镇光复村扶贫专干 蒋立军 有一次我们村里有一名贫困户在市一医院住院,没有进行转诊,要进行二次追补,她(魏佳)听到消息以后,马上就联系区一站式结算中心,(弄清楚)需要准备哪些资料,自己亲自把资料搜集好以后交到区里。】

  魏佳告诉记者,别看她现在算得上是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可刚接触这个工作时,着实让她懵圈了好一阵。2017年底,魏佳任扶贫办主任后便立马开始了当年的动态调整工作。因为对扶贫工作还不是很了解,面对堆积如山的各类台账、表册和数据,她感到压力山大。为了保证数据准确,她认真研究上级下发的关于动态调整的各类指导资料,对各村的数据进行逐项核实,并开动脑筋寻找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

  【同期 鼎城区蒿子港镇扶贫办主任 魏佳 后来我忽然想起来我的大学(专业)是学的理科,我为什么不把自己的专业发挥出来呢,所以我就自己探索,在做表格和对比数据的时候就用VLOOKUP(读音:威鹿可阿普)函数这些公式进行比对,这样我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同时,因为是用的数据比对,是用的公式,所以它(计算出)的结果往往比我自己核对的要更加准确一点,这样我的工作也就顺畅了很多。】

  在魏佳看来,扶贫除了为贫困户落实各项政策,还要真诚交流、走进群众的心里,才会更有实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正是因为明白这一点,所以她时刻将服务群众摆在首要位置。这几年来,魏佳跑遍了全镇477户贫困户家庭,向他们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着,没有闲暇的时刻,也少了很多年轻人该有的业余生活。但魏佳却始终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这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扶贫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期 鼎城区蒿子港镇扶贫办主任 魏佳 (区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首先它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们全体扶贫工作者的一种激励,同时也是对我们蒿子港镇扶贫工作的一种认可。今年是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我们青年干部“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度,把扶贫工作更加的做细做实,如期完成我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确保我们蒿子港镇1516名贫困户不落一人,共同奔向小康。】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