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慧:言传身教 当好学生引路人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9-15 09: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长岭岗中学杨慧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她用言传身教影响孩子,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乡村教育。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杨慧深知农村人生活的艰辛,农村的孩子更需要良好的教育。1994年从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杨慧就回到了家乡的母校-长岭岗中学。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明亮的眸子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然而当年的农村学校校内只有低矮的房屋和老旧的桌椅,教育教学设施也很简陋,杨慧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她明白,这里是乡村,这里的孩子,需要用知识去改变命运。

【同期】鼎城区长岭岗中学校长 张艳华:杨慧老师非常优秀,她对教育事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杨慧老师她家庭条件比较好,她老公在上海开公司,事业有成,她老公让她辞职回家去当全职太太,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杨慧老师选择了事业,因为她对教育事业非常热爱,她舍不得家乡这片热土,舍不得孩子们。

作为班主任,她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当孩子们出现行为异常或学习困难时,杨慧不是一味地批评指责,而是想办法帮助他们。心系教育的她对个人生活关注得很少。繁重的教学任务,让杨慧患上了严重的咽喉炎,有时疼得几乎说不出话,她也没有一句怨言,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于教育她初心不改,对于自己的家人,杨慧又有着深深的歉疚。

【同期】鼎城区长岭岗中学教师 杨慧:对于家庭来说我感到很愧疚,因为我和我爱人长期两地分居,儿子也不带在身边,我陪伴他们的时间很少,我儿子的成长过程基本上没有参与过,但考虑到农村里面的孩子90%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需要父母的陪伴,我实在放不下他们。

二十多年如一日,杨慧在乡村教育上默默耕耘,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她辅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性的赛事中获奖;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和“百优优秀班主任”;去年获评常德市第五届“乡村红烛奖”。

【同期】鼎城区长岭岗中学教师 杨慧: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我父亲在长岭岗中学也教了一辈子书,小时候看着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受到全乡父老乡亲的爱戴和尊敬,那时候就想成为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人。27年的坚守,我像父亲一样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感到很欣慰,很知足。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