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美堂镇: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5-27 08: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鼎城区十美堂镇地处洞庭湖滨澧水河畔,是很多人心中的“梦里水乡”。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依托传统农业产业优势,不断做强特色、做出品牌,让农业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在十美堂镇紫流村,接天连片的油菜籽已经成熟,来自河南、湖北等地的机收队伍抢抓晴好天气进行采收,作为十美堂镇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油菜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镇上一处菜籽油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调试最新引进的榨油设备,饱满的菜籽经过压榨提纯后,变得金黄透亮、色泽诱人,与传统颜色较深的菜籽油区别较为明显,价格也可以卖到普通菜籽油的两倍以上。

【同期声】鼎城区十美堂万华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书劲

通过提纯之后,里面的杂质就更少,炒菜的时候油烟也就更少,能够满足现代人的烹调习惯。

作为湖南省第二届油菜花节的分会场之一,十美堂镇有油菜种植面积6.1万亩,年产菜籽油4800吨,产值5000万元以上。为了提高群众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增加油菜产业附加值,自2012年起,十美堂镇党委政府已连续举办七届油菜花节,以乡村游为中心,开展群众文体、湿地观光、产品展销等活动,历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带动旅游及农产品销售收入2.9亿元,核心种植区万亩油菜花海周边1000多户居民因“花”脱贫,以“花”致富;油菜籽产量和收购价格均创新高。

【同期声】鼎城区十美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杨凯

我们会进一步改良油菜品种,加强科学培管,增加单产面积;引进更加先进的萃取提纯技术,促进农产品商品化,加强对全域旅游的开发力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十美堂走走看看。

【出镜】鼎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采霏

我眼前这些正在采收的红苋菜,经过清洗装箱转运后,明天中午就能够出现在深圳市民的餐桌上,一般的红苋菜批发价大概在4元一斤,这里的富硒红苋菜则可以卖到8元一斤。2019年8月,我市22家农产品生产基地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总部位于鼎城区十美堂镇的鸿福园蔬菜有限公司,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在弘富源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富硒红苋菜,这些新鲜的蔬菜,将在一小时后搭上冷藏车去往千里之外。公司2016年落户十美堂镇后,已投入27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流转土地1532亩,作为蔬菜种植和生产厂区用地,2020年营业额达到8500万元,出口创汇达938万美元。公司长期与长沙、广州、深圳等地的大型菜市场和商超保持合作,主营的中高端蔬菜品种有20多个,培管和采收、运输等环节,解决了周边近300名农户的就业问题。2019年8月,公司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指定生产基地之一,同年10月,同样标准的蔬菜产品惠及常德本地市民,成为了我市蔬菜产业的引领者之一。

【同期声】常德市弘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新兵

开辟更加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让十美堂的蔬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除了传统的油菜产业和蔬菜产业,近几年来,随着常德本地龙头企业的竞相入驻,也为十美堂镇的特色产业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在河洲产业地带动下,传统甲鱼养殖改为人放天养、生态养殖,速成养殖改为年限养殖,不断降低养殖户的成本,提高养殖户的效益,增强甲鱼质量的社会认同。全镇有2300多户、9000多人从事甲鱼养殖,养殖面积近2万亩,亩平均增收1-2万元,全镇甲鱼总产值已接近10亿元。2020年,十美堂镇克服疫情影响,全镇农产品经营主体数量达12家,农产品品牌数量达35个,年人均收入达到1.91万元。

【同期声】鼎城区十美堂镇党委书记 罗军初

我们十美堂镇将继续坚持党建统揽,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的,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突出河洲甲鱼、供港蔬菜、万花油脂、美润果品、洞庭香米等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搞好农特产品的粗加工、深加工、精加工,完善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引导更多的劳动力回乡就业、创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