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桥坪:书写现代农业新篇章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5-18 0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双桥坪镇位于鼎城区北部,与津市、临澧接壤。近年来,双桥坪镇因地制宜,在不断扩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引进大批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经济产业,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在双桥坪镇双堰堤村省级油稻示范区,3500亩油菜一望无际,再过几天,油菜就可以收割了。每隔几天,村民顾端清都会来到自家油菜地,查看生长情况。

【同期】鼎城区双桥坪镇双堰堤村村民 顾端清 籽都还饱满,亩产大约150公斤。

顾端清去年一共种植了80亩油菜,销售情况火爆,12元一斤的菜油,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除去成本,让他赚了6万多元,今年他新增加了70亩油菜种植面积。

然而,对于顾端清来说,他的收益不仅仅是油菜。5月下旬当油菜收获后,这片土地将重新种上优质稻,这是该镇积极推广的稻油轮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政府通过免费为老百姓提供种子、提供肥料,不仅提高了稻田利用率,改善了土壤肥力,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同期】鼎城区双桥坪镇双堰堤村村委会副主任 黄翔 我们现在最主要的是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还有一些优质的品种,联系公司的农机,农民现在就是管理好就可以了。

目前,双堰堤村一共有6000多户农户参与油稻种植,放眼整个双桥坪镇,油菜种植面积达3.3万亩,水稻面积7万亩,传统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双桥坪镇还不断壮大花卉苗木产业,走进兴国寺村,连片的绿色苗木映入眼帘,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了苗木花卉,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大大小小三角枫、罗汉松、红檵木,形状各异大的花卉苗木让人目不暇接。

早在30年前,兴国寺村就开始种植苗木,并形成了一整套的产销链,有许多慕名前来采购的客商。近年来,该村又大力推广果树苗木种植,在卖苗木的同时,出产的水果也颇受市场欢迎。再过20天,村民郭腊云家的乌梅就要成熟了,每年的5月底,也是她最忙碌的时节。

【同期】鼎城区双桥坪镇兴国寺村村民 郭腊云 你来我往的,每天都有人来,我们村里的话,每天都有人。

每到这时,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会赶到村里,到她们家的园子里采摘乌梅。5亩乌梅园,每年可以为她带来2万元的收入。

目前,整个兴国寺村,一共有1000亩乌梅,板栗650亩,果树苗木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近年来,双桥坪镇还引进了一批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农业。位于王家咀村的常德中晟农牧有限公司,这是一座全自动化的蛋鸡养殖基地。三座1000多平米的厂房内,一共养殖15万多羽蛋鸡,进入到鸡舍,记者闻不到臭味,更看不到粪便、鸡毛满天飞的情形。养殖场采用了先进的环保设备,喂水、喂料、清洁、温度、湿度都由电脑智能控制,当蛋鸡下蛋后,蛋就会从斜槽滑落到食槽底下的传送带上。饲养员按下机器按钮后,传送带上的鸡蛋就全部收到机器前的鸡蛋收集器,然后滚落到收纳台上。5名工人只需要把鸡蛋码放到包装盒内即可。

【同期】常德市中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 鲁双媛 蛋鸡养得好,浑身都是宝。在养殖过程中,鸡粪是不落地的,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鸡粪不落地直接传送到进口设备,然后进行处理、风干、除异味,出来就是有机肥。

目前,公司与中科院开展合作,开发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功能性鸡蛋,包括针对儿童的富含DHA鸡蛋、针对女士美容的添加辅酶Q10的鸡蛋等。

【同期】 鼎城区双桥坪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候选人 陈伊拉 双桥坪镇党委政府将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对待新要求,勇于寻求新突破,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亮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奋力书写双桥新篇章。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