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岩溪镇:精准服务种粮大户 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4-08 15: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耕时节,在鼎城区花岩溪镇,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精准服务种粮大户,稳定增加早稻种植面积,护航春耕生产。

【现场】李忠军,快点出来,跟你送种子和肥料来了!

经过十多分钟的卸载,这批种子和化肥全部装进了仓库,今年,李忠军所在的合作社将双季稻面积扩充到了3500亩,镇里为他免费赠送了12000斤早稻种子,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点对点”提供技术指导,这让他心中底气更足。不仅如此,区里对农机具的补贴也进一步加大,半个月前,李忠军,认购了两台有序抛秧机,只需要一个驾驶员、两个抛秧员将秧盘放入抛秧带,一棵棵秧苗整齐有序的自动抛下,5分钟就能完成一亩,且秧苗无返青期,如今,身穿“大红花”的抛秧机正放置在仓库中,只等半个月后 “一展身手”。

【同期】鼎城区花岩溪镇种粮大户 李忠军

这台有序抛秧机原价是141800元,国补60000元,省补是15000元,区里还给我们累加补贴30000元,只需要我们花41800元,也就是相当于原价的3分之一,国家给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干的更有劲了。

2018年,李忠军和朋友成立了农多益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无人机、高速插秧机、旋耕机等50多台套现代农机一应俱全,从平整田地、播种、施肥、收割到烘干,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种粮,成了他越来越坚定发展的产业,也坚定了他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的决心。今年,不仅合作社的双季稻面积有所扩充,还为社员全程托管7500亩,为周边1万多亩耕地开展农机服务。这些天,社里的12台旋耕机马力全开,夜以继日在田间忙个不停,确保不误农时。

【同期】鼎城区花岩溪镇种粮大户 李忠军

现在农业进入新时代之后,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的根本出路,我们要完全依靠机械化、智能化、科学化种好田,并逐步产业化,增产要做到增收,打造好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让农民更加富起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各级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花岩溪镇地处山丘区,以往村民大多种植单季稻,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种粮补贴日益加大,粮食生产安全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种植双季。春耕生产以来,花岩溪镇全面实行压单扩双、扩大集中育秧面积,在湖江坪村、党家庵村和黄壁坪村建立三个早稻高产千亩示范片,组织党员小分队下到田间地头,充分掌握种粮大户物资准备情况,做好余缺调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兑现惠农补贴等,稳定扩大早稻面积。

【同期】鼎城区花岩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叶欣平

实行镇村主要负责人办点示范,以党员带头,大户帮扶的模式,全面禁止抛荒,防止耕地非粮化,制止耕地非农化,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落实粮食生产激励奖惩机制,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真正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