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民政局:“鲜花换纸钱” 树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4-06 09: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期间,鼎城区民政局开展“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献给故人”活动,为前来公墓祭扫的市民用鲜花置换纸钱。

前天,来自常德经济开发区的陈斌老人拎起早已准备好的钱纸香烛,和全家人一起乘坐常德德善陵园提供的专车前往陵园。在陵园入口,做完登记和体温检测后,陈斌却被拦住了。

【现场:】不好意思,我们(墓园)不能焚烧(纸钱),不能见明火,那怎么办呢,我们这里会提供绢花和电子蜡烛,在这边领取,好。

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用环保新式的绢花和电子蜡烛换下了手中的钱纸香烛。对于这样的要求,陈斌老人很理解。

【同期:市民:陈斌】烧钱纸,点蜡烛,污染了空气,又怕产生火灾,现在采取了祭扫新方式,发放的电子蜡烛,鲜花,我们也很喜欢

中午,常德德善陵园的工作人员吕朋欣接到了一通鲜花“代祭扫”的申请电话。在对墓位信息进行核实后,吕朋欣带上团队,来到指定墓位,轻轻擦去墓碑上的灰尘,并郑重地对着墓碑鞠躬。

【同期:陵园工作人员:吕朋欣】我们会提前准备好代客祭扫的物品,在仪式的过程中拍摄全程的视频,发送给家属,替家属传达哀思。

近年来,鼎城区民政局积极推行“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此外,鼎城区还加大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力争为祭扫群众提供安全、便利、通畅的优质服务。

【同期:鼎城区殡葬事务中心主任:高利民】近年来,鼎城区民政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群众移风易俗,革除丧葬陋习,同时督促殡葬服务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