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2021-01-26 11: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构成

(二)人员构成

二、部门职能职责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七、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

(三)项目支出

(四)“三公”经费

八、公开表格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本部门系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

(二)本部门人员编制数2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参管编制2人,事业编制11人,实际在职人数19人,退休人员4名。

二、部门职能职责:

1、职能职责:

(一)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规划和措施,协调全区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负责指导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负责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供有关服务,组织实施理论宣讲活动等。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区各新闻单位工作,联系协调省驻常、驻区各新闻媒体,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六)贯彻全区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

(七)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

(八)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九)负责管理全区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指导协调全区性重大电影活动,组织开展电影交流与合作。

(十)对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全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

(十一)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十二)统筹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对外宣传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拟订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十三)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区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区直各单位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十四)负责组织开展全区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十五)负责落实中央和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部署,拟订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六)受区委委托,协同区委组织部管理区直宣传文化系统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十七)对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指导。归口领导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广播电视台、区文联。联系中央、省、市媒体驻区机构。

(十八)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办公室(加挂党建办公室牌子)、理论教育组、新闻组、宣传文艺组、新闻出版版权与电影管理办、文明网信组等6个办公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部机关的收入、支出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收入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既包括保障部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宣传部归口管理、面向全区分配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305.6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了50.7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增加原因为:鼎城区网信事务中心成立,新进事业编制人员6人。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305.6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94万元,项目支出116.7万元,为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增加原因为:鼎城区网信事务中心成立,新进事业编制人员6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5.64万元,具体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88.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4.41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24.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16.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包括开展主题宣传、理论宣讲、文明创建、网宣网管、意识形态等工作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即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为24.53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0.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9万元、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0年“三公”经费增加0.4万元,原因是对外宣传增多。

3、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为2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截止上年底,办公用房面积210平方米、实有公车0台、主要办公设备19台。

5、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金额为305.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94万元、项目支出116.7万元。

6、本部门年初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故公开表中未体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项目。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机关运行经费:也就是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用品、印刷、水电通信及维修维护等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包括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八、公开表格

具体公开内容及数据详见公开表格。


来源:鼎城融媒

编辑:肖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