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 11月20日起全面推行12项交管“放管服”新政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11-23 09: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鼎城区公安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自11月20日起,鼎城将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推行12项交管“放管服”新政,让全区群众都能享受到交管服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所带来的便利。

  在此次改革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的举措。在此前实行的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的基础上,新的改革举措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同时,对于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一次变为每两年检验一次,只要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可直接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须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但是对于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则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检验。另外,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与此同时,考虑到广大车主不同的用车情况,该项免检措施在制定上还非常人性化,符合免检要求的车辆可灵活适用免检政策。例如有些市民购买的车辆今年是第7年,本来到了11月能享受免检政策,但是车主10月底已经提前进行检车,对于这种情况,新举措专门有解释。

  【同期: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 罗梓郡 这次出台的政策十分灵活,对于用车处在第7年,且已经在新规实施之前(11月20日)完成年检的,也是可以享受免检政策的,免检年份顺延一年,车辆会在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进行正常的年检。】

  此次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还包括

  推行“异地通办”,即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推进“简政放权”,即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

  深化“网上服务”,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从业、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