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 宁文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21 08: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道数学题都有一个唯一且不变的最终答案,然而解题的思路却不尽相同。在鼎城一中的数学老师宁文辉看来,寻找数学谜底的路径,从来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在将课堂的话语权一次次交给学生,在与学生们一次次的讨论中,学生们收获了一辈子受益的主动思考、自主学习能力。

  【现场声:下面请张晗同学,把第二题的解答过程板书在黑板上。】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张涵同学一边板书自己的答案,一边说着自己的解答思路,宁文辉老师则在一旁面含微笑地看着。在他板书的下面,是宁文辉老师的解答过程。

  【同期:鼎城一中教师 宁文辉 高中数学,抽象性提高了,所以也要培养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才能解决问题。】

  她找到的方法是将课堂的话语权还给学生。据宁老师介绍,一般来说,每堂数学课她只花三分之一的时间讲基本知识点,例如关键概念,公式等。剩下的时间则留给学生们做相应的练习题,然后让学生们与学习小组成员们讨论交流,再上讲台讲解自己的解题方法。刚开始,学生们只是被动、随机的被抽选为“主讲人”。但渐渐的,他们爱上了这样的上课方式,有时在下课后,宁老师都会被学生们缠着,聆听他们的解题方法,帮他们分析、比较各自的问题。

  【同期:鼎城一中2014班学生 张弛 在数学方面,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玩的方式,毕竟每个人都想要展示自己,这种方式能激发出我们思维一种欢快的感觉,没有老师直接教给我们的那种古板,作为一个学生我觉得这种方法是十分有趣的,有时候我们有些方法可能比老师更好,建立我们的自信,让我们觉得我们也可以做的很好。】

  主动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养成,加之建立起的对于数学学科的信心,结果自然而然是学生们的数学成绩不知不觉中的提升。2017年,所教的隽新文科班数学平均分超过130分,2018年指导的学生何润琪更是在全国中学生数学能力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看到学生们发来的“喜报”,听到他们欢欣鼓舞的声音,是宁老师最为幸福的事情之一。

  【现场声:宁老师,还是你这两年教的好啊,我感觉我高一的数学成绩不怎么样,你教我以后我数学就是狂飙的。】

  但更为重要的是,翻转课堂让学生在主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培养了他们终身学习的持续动力,保持对学习的激情。这也是为学生的终身幸福负责。

  【同期:鼎城一中老师 宁文辉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间,我认为在这种很平等、融洽、轻松的,不是老师灌输思想,而是自己探索,主动思考,这样就让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所以老师不再高高在上,对学生来说更像是一个家人、一个朋友,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学到很多,是一种教学相长。】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