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顾吉华:严师慈父 用爱温暖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16 09: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高考,鼎城一中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同样,对于刚刚送走一届毕业班的顾吉华老师来说,更是硕果累累,他所带领的班级有32人被全国双一流的大学录取,其中两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

  一大早,鼎城一中高一2015班的教室里只有笔划在纸面上的沙沙声,作为班主任的顾吉华正轻声指导学生们做题,当走到手臂后侧有一大块白色胶布的学生旁,顾吉华停下了脚步,并将他叫到了室外。

  【同期:鼎城一中教师顾吉华:在这个回家或者上学途中,你必须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一定要把安全摆在首位】

  原来,这位学生因为下雨路滑又着急赶到学校,在路上摔了一跤,学生自己说是小伤,但顾吉华还是坚持带着他去校医务室处理。回到学校后,顾吉华又忍不住叮嘱了一遍。

  担任班主任20余年来,顾吉华处理过许多学生大大小小的意外或者烦恼。除了时刻注意学生们的身体状况,更多的是对于学生们思想、心理状态的关爱。与学生们谈心,了解他们最近生活学习上的问题,这是顾吉华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鼎城一中教师王丽萍: 作为一个班主任他更像一个慈父,班上同学有什么状况,他就会第一时间嘘寒问暖。】

  今年湖南省高考文科状元何润琪高一就在顾吉华所带的班级。在高一第一学期时,何润琪因母亲病逝情绪一直很低落,那是他人生中最为灰暗的一年。这时候,是班主任顾老师将他从深渊里拉了回来,何润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那年冬天特别特别冷,顾老师买了保暖裤亲自送给他,并时不时找他聊天。

  说起这件事时,顾老师只是腼腆地笑了笑说道,那条保暖裤其实是妻子买给他的,但看到何润琪穿的有些单薄,就送给了他。后来,即使何润琪因为选择了文科,已经不在顾吉华班上,但仍然师生情深,保持联系。

  【 鼎城一中教师顾吉华:我认为,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思想工作,对于学生平时的观察,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具体情况主要包含他们家庭的具体情况,首先我们会找他谈心,了解家庭背景是怎样的,父母有没有在身边。了解之后我们我就会他们进行进一步的疏导,采取个别交流的形式。孩子采取封闭式管理,确实需要关爱】

  对于班级这个大家庭,顾吉华除了细心关照着每一位“家庭成员”,也时刻关注这个家的方方面面。课间休息时,他经常在班级转悠两圈。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让顾吉华对于“家长”这个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一路上,除了当好学生们的严师,更应做个孩子们的“慈父”

  【顾吉华 我们是从早上6点钟进校园,到晚上10点半查完寝才回去,中午都是睡在学校内部,陪学生们搞午训,监督他们午睡,在这10多个小时中,我会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状况,我感觉自己有更大的责任去关心、帮助、照顾他们。】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