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唐双球:为初心坚守 为山区耕耘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14 08: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语】鼎城区逆江坪中学高级教师唐双球一心扎根在边远山区,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这片沃土,别人眼里的清贫寂寞,在她心里却是不一样的繁花似锦。

  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唐双球已坚守边远山区教育工作37年。寒来暑往,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不变是她始终用慈母般的心温暖、呵护着“祖国的花朵”。去年原本应该退休的她,因为舍不得孩子们而选择了继续坚守。

  【同期】逆江坪中学教师 唐双球 第一个是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玩的很开心,我长期带初三毕业班,每次看到他们中考后一个个面带微笑 我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自己也觉得很幸福,二是需要,逆江坪中学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非常多,我觉得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引导,我想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唐双球带的班级有着十多名留守儿童,她把全班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针对他们在学习上进步的不同程度,自掏腰包给予他们不同的奖励。今年14岁的李海慧从小就和父母分离,缺失了最重要的爱和陪伴,因此唐双球对她格外关注。每到周末,唐双球都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陪伴她、辅导她学习数学,让她感受母爱般的温暖。

  【同期】初三学生 李海慧 我从小是和我爷爷奶奶一起住的,他们在学习上其实不能给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很拔尖,但遇到唐老师后,我的数学成绩提高的很快,她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用她的细心和负责让我感到了温暖,所以我很感谢她。

  教育学生,唐双球很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尽管自己现在年龄与青年教师相比大了很多,但是在与孩子们的沟通上丝毫不存在障碍。在她的班级里,有着一张特殊的桌子,是她与孩子们谈心的地方,多年来,就是在这种放松的环境下,让她与孩子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除此之外,由于学校地处偏远山区,孩子们要长期住宿在学校,唐双球一直扮演着“老师”与“妈妈”的角色,手把手教他们整理内务,为孩子们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爱。

  【同期】逆江坪中学教师 唐双球 平时如果和学生谈话,我怕他们紧张,不敢说真话,从不会把他们叫到办公室来,我会面对面的与他们坐在教室里面交流谈心,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觉得我对他们既像妈妈一样,也如同朋友一般相亲相爱。

  今年56岁的唐双球,把自己的大半辈子都奉献在了教育上,收获了数不胜数的荣誉。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不仅要给予山区孩子更多的关爱,更要引领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同期】唐双球同事 李超群 她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对学生付出了慈母般的爱,特别是贫困学生和后进学生付出的更多,称她为妈妈老师毫不为过,在教学工作上,更是拼命三郎,多年来她从事初三的数学教学,可以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每次考试都是在全区名列前茅的。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