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风采】 周琼:敢于兑现制度抓管理 学校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14 09: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语】:鼎城区黄土店镇中学校长周琼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勤勤恳恳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特别是调入黄土店镇中学工作以后,严格坚持“严抓管理、兑现制度、质量强校”的办学思想,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2013年8月,周琼调入黄土店镇中学担任校长,由于学校欠债多,导致经费相当紧张,教师队伍也矛盾多多。别人眼里,在黄土店镇中学搞教育管理,绝对是吃亏不讨好的,很多人都不原意接手的学校,然而周琼却丝毫没有犹豫。

  【同期】鼎城区黄土店镇中学校长周琼:第一个是直面困难,不回避矛盾,第二个是自己率先垂范,榜样引路,第三个就是坚持原则,定出制度,并敢于兑现制度,第四个是想法设法提升办学水平。

  通过多次调研、座谈、走访教师,周琼发现导致学校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校务会班子缺乏管理制度,并难以兑现制度,以致许多教师们思想消极,不愿意多上课,不愿意上主课。为此,周琼制定了多项新制度,优化了绩效工资方案和奖励方案,对教师实行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还通过学校班子成员的带动示范,稳定教师队伍的思想情绪,扭转学校的教育教学作风。这些年在他的努力下,初中部校园新修了教师公转房、学生公寓、改扩建了科教楼、硬化了校园道路、绿化了校园、整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同期】鼎城区黄土店镇中学副校长 王晓波 这些年来,他不辞辛劳 一心一意谋求学校的发展,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突出的是办学条件显著提升,二是学校管理制度好,非常规范,周校长讲原则霸得蛮,敢于顶真,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钱,学校管理规范有序。

  为了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周琼以关注青年教师为抓手,以教研为龙头,深入课堂抓教学常规,掌握第一手材料和教师一同分析教情、学情,每年实行新老教师结队的模式,大力开展教学比武活动,学校教师们的工作量加重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显著提高。该校教师谢学艳在2019年“常德市中学英语读写结合课例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同期】黄土店镇中学教师 谢学艳 我常常都可以看到他穿梭在我们教学楼的一个背影,并且他还常常走进办公室和我们亲切的进行交谈,问一问我们的教学进度以及我们遇到的哪些困难,还走进我们的课堂对我们的课堂进行很中肯的点评,这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山区教学条件比不上城区,但是周琼深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道理。为了加强学校管理,周琼几乎所有的工作时间都待在学校,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教师交流教育心得,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周琼这些年的努力,黄土店镇中学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在他的培养下,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好教师,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也学有所成,走出大山。

  【同期】鼎城区黄土店镇中学校长 周琼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一如既往的带好班子,关爱教师 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让他们在学校里面茁壮成长,同时作为一个校长,要有扎根农村的这种信心、决心。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