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教师】董铁舫:乡村教育“吹笛人” 引领“牧童”向山外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9-07 09: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语】近年来,鼎城区广大园丁围绕“教育要跻身全市第一方阵”这一奋斗目标,一路奔行,用汗水和奋进擘画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新篇章,用实干和成绩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答卷。本台从今天起推出《优秀老师》专栏,为您讲述他们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故事。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董铁舫,年仅19岁时,就用肩膀扛起了80多个学生的求学梦。37年来,他用一生的信念和大半辈子的坚守,做好乡村教育的“吹笛人”,把“牧童”逐一引向山外,将“人民教师”的誓言揉进了自己的骨血。

  董铁舫是土生土长的蔡家岗人,1983年,董铁舫家乡村小的80多个学生数学课没有人教课,听说这一情况后,那时才19岁正在读高中的董铁舫主动向村支书申请,请求给学生代课,上完课,村里的小孩子们乐了,董铁舫的父母却急哭了。

  【同期】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 董铁舫:代课一周后 与八十多名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于是我就放下了高中的学业 回到村小当起了代课教师 从此开始就开启了我励志从教的人生之路

  正因为懂得教育的温暖,才更加乐意为学生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担任班主任21年,董铁舫几乎把全部的爱心、耐心、细心都倾注在了孩子们身上,除了照顾因骨折受伤的学生、给生病学生熬粥做饭这样的事以外,董铁舫为了给班上偏科“临界生”树立信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董铁舫还会许诺学生们凡是考上鼎城一中并在鼎城一中就读的,就自费带他们去张家界游玩一趟。这两年暑假,董铁舫先后自费5000多元带领6名学生畅游了张家界,让他与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同期】鼎城区蔡家岗中学 周宏宇:董老师向我承诺 在我考上鼎城一中后 就带我去张家界旅游 我听到这个消息后 我在学习上更加有动力了 之后我一定会刻苦学习 努力考上鼎城一中 我也非常期待和董老师的张家界之旅

  作为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董铁舫所带的班级不仅学风浓、纪律好,并且在每年的中考中,考试成绩都是全校数一数二,所教的数学科目在全区都位列前茅。特别是2020年中考,他所带班级30人参加考试,有15人考上鼎城一中,重点高中升学率达50%,再次刷新了他所保持的学校记录。同时他自己也先后获得“教书育人标兵”、“十佳模范教师”、“首届乡村红烛奖”、“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同期】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校长:刘启红 他工作敬业 大局意识强 能勇挑重担 在他担任教务主任 班主任 初三的教学工作 教学效果好 在全校的老师中 起到了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董铁舫老师他是我们蔡家岗中学的一块“金字招牌”

  扎根在家乡的这片热土,董铁舫从一名村小代课老师逐步成长为市级骨干老师,先后获得“教书育人标兵”、“十佳模范教师”、“首届乡村红烛奖”、“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