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8-26 09: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是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先人、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尊重传统,改变污染环境、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祭奠方式,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鼎城区蓝天指挥部、区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

  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社会氛围。

  二、倡导环保,选择文明祭奠方式

  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三、提倡节俭,崇尚尊老传统美德

  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扫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文明新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为创建“天清、气洁”的美丽鼎城作出积极贡献。

  鼎城区蓝天指挥部办公室

  鼎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