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永平: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5-06 11: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来,鼎城区十美堂镇紫流村借力“十美堂油菜花节”和“鸟儿洲湿地公园”两大旅游品牌,奋勇前行谋发展,村里的产业日渐兴旺、村民日渐富裕、生态日渐宜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位好的带头人——他就是鼎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该村党总支书记邓永平。

  紫流村地处十美堂镇沙潮湖沿线,地势平坦。得益于这一有利地形优势,2013年,镇党委政府将紫流村确定为“十美堂镇油菜花节”的核心景区。通过办节,紫流村虽然得到了较好的效益,但在党总支书记邓永平看来,每年办节的时间毕竟只有那么长,单纯依靠这一方面,抗风险能力太差。为此,他想村里能够发展更多的产业,从“一花独秀”变成“百花齐放”。

  【同期 鼎城区十美堂镇紫流村党总支书记 邓永平 对于一个普通的村级组织来说,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发展产业是关键的一步,只有产业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了,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才能打造好的村容村貌、培育好的乡风文明、建立好的乡村治理体系。】

  带着这种发展思路,邓永平于2016年联系上了一位在外打拼的该村优秀儿女,通过这位优秀儿女,紫流村引进了白芨种植产业。镜头前这片开着紫色小花的植物就是白芨,它是一种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及园林价值的植物。自这种植物“落户”紫流村以来,已先后有300多亩土地被流转用于种植白芨,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白芨种植产业园,每年都有近50名该村劳动力在产业园内务工,年人均收入近万元。邓永平告诉记者,除了种植白芨外,产业园负责人还计划在紫流村成立一家白芨的药材粗加工厂,届时将会给村里带来更多的好处。

  这几年来,包括白芨种植在内,紫流村已先后引进了稻虾养殖、特种淡水养殖等多种农业产业,2019年全村的各项产业总产值就达到了30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5万元。村里的发展成果,不但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也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同期 鼎城区十美堂镇党委书记 罗军初 紫流村班子团结、工作务实、成效显著,特别是党总支书记邓永平同志,(他)吃得亏、霸得蛮、搞得事,作风扎实、坚持用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旅游、促疫情防控,深得群众的拥护,镇党委对他非常满意。】

  在邓永平的带领下,紫流村村支两委团结一心,积极主动参与全村的建设发展。先后争取资金2000万元,修建了一条贯穿该村全境的旅游公路;充分利用鸟儿洲湿地公园创建契机,在该村10组修建长达4000米的人行游道,并完善了游道的绿化、亮化设施;并相继开展了“最美家庭”、“美丽庭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进一步推进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体工作目标。2019年,紫流村党总支被常德市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同期 鼎城区十美堂镇紫流村党总支书记 邓永平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当作第一责任,继续把我村现有的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在农村支部书记岗位上当好我们紫流村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