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风采】刘杰:别样芳华守平安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4-22 09: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很多人眼中,驻村辅警一般都是身强体壮的男子汉,然而在鼎城区灌溪镇百家坪社区,这里的辅警刘杰却是一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在驻村的一年时间里,她用从不服输的韧劲,成长为灌溪镇派出所能独当一面的女汉子。

  2019年,毕业于湖南警察学院法学系的刘杰,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参加了常德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的辅警招考,成为鼎城区灌溪镇派出所的一份子,被派驻到了百家坪社区担任辅警工作。然而,对于一名刚踏入社会的女孩子,这份工作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同期】鼎城区灌溪镇百家坪社区驻村辅警 刘杰 成为驻村辅警后有很多事和我想象的都不一样,我之前想象的是坐在办公室敲电脑,结果下村之后我发现需要做的(是)调解矛盾纠纷、群众走访,然后和重点人员接触,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工作,开始时整个人都是懵的。

  工作的繁杂,巨大的心理落差,这些都让刘杰始料未及,特别在面对重点管控人员时,刘杰有一种不知所措的无力感。坚强的她,在同事们的示范和帮助下,慢慢掌握了和重点人员交流和沟通的技巧,和辖区内的27名重点管控人员也逐渐熟悉起来,有些甚至还互加了微信,大家有什么问题也乐意找刘杰帮忙。

  【同期】鼎城区灌溪镇百家坪社区重点管控人员 徐某 一般的话,像户籍(这样的之类)问题,不知道(怎么办),都一般跟她打电话。

  百家坪是城乡合并的社区,因土地引起的纠纷也是家常便饭,因此矛盾调解便成为了刘杰工作中的另一项重点。社区一组的唐大姐,就因多年前购买的集体转让房与邻居家之间的小走廊归属问题闹得很不愉快。

  【现场】鼎城区灌溪镇百家坪社区驻村辅警 刘杰 唐姐、远亲不如近邻,有点什么困难都可以互帮互组,像这个地方所有权的问题我们就暂时搁置,我们就共同使用,反正大家各退一步嘛。

  抓住问题关键,再学习、再实践,然后解决问题,这是担任辅警一年来,刘杰经历的最多的事,也是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事。

  【同期】鼎城区灌溪镇百家坪社区驻村辅警 刘杰 我觉得有很多的工作经验或者工作技巧都是来源于老百姓的沟通之中,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或者是派出所学不到的东西,但是可能通过和老百姓一次矛盾纠纷的调解,你就能获得你在别的地方获得不了的东西。

  为了工作,刘杰右脚受伤依然坚持在岗位;为了工作,本该在去年10月举行的婚礼一拖再拖;为了工作,一个月的全社区男性Y系采血,高跟鞋磨成了平底鞋。这一年的淬炼,刘杰当初的青涩被干练所取代,在同事们的心中刘杰已然成为一个女汉子,大家也总习惯地叫她“杰哥”。

  【同期】鼎城区灌溪镇派出所教导员 熊进 (就像)一片白纸一样的一名少女,现在她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驻村辅警,平时不但能够出色完成自己驻村辅警的本职工作,而且还能够担起(全所)驻村辅警方面的综合工作的任务,我们认为她已经成为了独当一面的花木兰式的巾帼英雄。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