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惊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4-13 17: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居住在鼎城区花岩溪管理处花岩溪村的村民莫金平在自家的后山发现了一只不明种类的鸟类,经过有关部门辨认,这个不速之客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素有“森林氧吧”的鼎城区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植被茂盛,自然环境优越,每年三月,这里都盛产着大量的春笋,居住在花岩溪村的莫金平,和往年一样在自家后山的这片竹林开始采挖春笋。可刚挖没多久,草丛一阵“叽叽咕咕”的鸟叫声引起她的注意,扒开茂密的杂草,原来这里有一窝鸟蛋,而且每个都有乒乓球大小,旁边还有只鸟,张开两只翅膀,摆开了攻击的架势,誓死保卫它的孩子们。纯朴善良的莫大娘怕惊扰它,连忙退了回来。

  【同期】鼎城区花岩溪管理处花岩溪村村民 莫金平 我(第一天)看见有7个蛋,第二天就有8个蛋,我想它在孵蛋啊,第三天来就有9个蛋了,所以我就天天来看它。

  莫大娘怕鸟儿在外觅食辛苦,每次上山时,总在带上点大米和鸡饲料来投喂它,这一来二往,鸟儿也不再认生,莫大娘稍微走近些,它也不再攻击或逃跑。眼看着遇到这新奇事,莫大娘便说给儿子听。

  【同期】鼎城区花岩溪管理处花岩溪村村民 胡光辉 我当时听妈妈说,山里发现一只鸟后,我一看,这与一般的野鸡不同,我就赶紧拍张照片,发给林业局的亲戚,我们乡里政府也给我宣传要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让他给我见识一下。

  照片发出去后,这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吓了一跳,经专家辨认,原来这只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同期】鼎城区林业局副局长 杨富平 我们当时接到这张照片后,第一通知当地老百姓做好保护,不要惊扰它,保护生态环境,因为这种情况我们也见得不多,知识方面有限,我们马上把图片发到省林业局和中南林科大请教专家,通过我们专家鉴定,我们发现的这种鸟类是白颈长尾稚,是非常罕见的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颈长尾稚雄鸟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鲜红色,其上后缘有一显着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雌鸟体羽大都棕褐色,上体满杂以黑色斑,背具白色矢状斑;喉和前颈黑色,腹棕白色,外侧尾羽大都栗色,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南的安徽南部、浙江、福建、江西、湖南、两广,鼎城区境内为首次发现。目前,区林业部门正在对其进行密切观察和保护中。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