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区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1)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方针政策, 制定全区宣传文化工作的计划和事业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规划、指导、部署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并对全区各单位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
  (3)负责指导全区各级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组织区委中心组学习;负责规划、组织、指导全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教育等工作。
  (4)负责组织和协调新闻宣传工作,制定全区新闻宣传计划, 把握宣传口径及舆论导向,对网络舆情实施监控和引导;负责沟通联系中央、省、市以及境外媒体,协调和策划全区重大活动的新闻发布工作。
  (5)负责全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各单位新闻发言人、通讯员培训,指导各单位对自身公共形象进行管理。
  (6)负责指导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指导全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和文艺作品创作工作,全面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7)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本部门系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因鼎城区委宣传部是主管全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区委工作部门,为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有综合办公室、宣传文艺组、理论教育组、新闻组、文明办等5个内设科室和网信办1个二级机构。
3.人员情况。本部门人员编制数16人,实际在职人数12人,退休人员4名。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完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周五”党日经常学、外请专家辅导学、印制手册普及学,1842名党组织书记全员上党课、200多名的报告员巡回宣讲,学考结合、学用结合,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3、强化舆论支持,新闻舆论工作有新突破。元月至11月,鼎城先后有6条稿件在中央电视台播发,湖南卫视上稿总时长2200秒、市台上稿时长14417秒,光明日报上稿4篇、经济日报上稿1篇、新华社上稿2篇、湖南日报上稿28篇、常德日报头版头条13篇,鼎城广电台影响力继续保持全省十强。
4、切实抓好网络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落实文件精神,各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加强舆情管控,舆情应急管控能力逐步提高。强化属地管理,网络举报名列前茅。开展学习培训,技术管网水平得到提升。
5、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推进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管理常态化,推介了刘永照等一批先进典型和王国顺等一批善德公民,开展了国学经典进校园、家庭文明进课堂等活动,建成了一批全省、全国国防教育、禁毒教育基地。
6、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得到进一步落实。推进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文艺创作精品迭出。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步伐。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年收入713.9 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2.8万元,增长11.36%,对外宣传经费以及党报党刊征订补助增长。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本年收入713.9万元,支出771.4万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本年收入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3.9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95万元,上年度对比下降57.26%。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减幅为8%,接待批次200多次,接待人数3百多人。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度会议费12.5万元,下降了80.49%。
(3)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培训费15.91万元。因中心组学习从原来一季度增加到每月1次,学习资料及培训费用骤增。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13.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7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1万元,占总支出的20.36%,项目支出614.3万元占总支出的79.64%。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资金结余46.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1.8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45万元。因为外宣项目支出一般是次年1月签订协议之后支付。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照绩效目标完成。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区级领导中心组学习,提升区级领导政治理论水平,基层理论宣讲、理论宣传;文明创建,创建工作会议、公益广告制作、志愿服务工作支出;加强互联网管理,做好省市区媒体接待,完成省市区媒体大型宣传采访报道。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本单位无负债。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按照财政部门要求进行决算组织、编报、审核工作。
(二)财政部门应加强决算前的培训学习工作,报表设计应尽量简化,利于操作,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4.资产负债率,衡量事业单位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开展业务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提供资金的安全保障程度。计算公式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2.固定资产成新率,反映部门(单位)固定资产的新旧程度。
固定资产成新率=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100%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