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委宣传部2018年文化引导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2019-12-11 11: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根据常德市鼎城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绩效管理任务的通知》(常鼎财发〔2019〕4号),湖南天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受鼎城区财政局委托,现将鼎城区2018年度文化引导专项资金绩效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为推进鼎城区文化强区战略,根据中共常德市鼎城区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意见》(常鼎发〔2012〕5号)的文件精神,2018年区财政预算安排文化引导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扶持全区文化宣传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㈠、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文化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统筹监管,具体实施(或协作单位)为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文物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广播电视台、区文化艺术馆、区电影放映公司、区部分乡镇村及社会文艺团体。

  ㈡、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民间艺术之乡,扩大善卷文化品牌影响力;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创新水平。到2020年,全区成为常德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事业发展的示范区。

  2018年度绩效目标:

  ⑴鼎城区争创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合格;

  ⑵全年送戏下乡≥100场次、送电影下乡≥6000场次;

  ⑶2018年12个文化特色乡镇建设全面完工,完工率100%;

  ⑷2018年底区融媒体平台建成;

  ⑸更新充实五处“农家书屋”,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活动,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着力打造乡村文化平台;

  ⑹文物宣传保护工作监管到位率85%;

  ⑺项目知晓度≥85%;

  ⑻社会满意度≥90﹪。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㈠、项目资金落实、总投入情况

  2018年文化引导专项资金300万元预算安排如下:

  ⑴、文化惠民、送戏送电影下乡补贴资金67.50万元。其中送戏下乡区文化馆19.50万元、区花鼓戏剧团12.5万元和区海燕歌舞团5万元;送电影下乡区电影放映公司30.50万元。

  ⑵、优秀文艺作品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扶助资金55万元。2019年“鼎城春晚”资金40万元,其中:区文广局5万元,区文化馆35万元;“欢乐潇湘、百团大赛”区文化馆15万元。

  ⑶、区文学艺术联合会文化创作资金20万元。其中:小戏小品培训班预算4万元、美协创作经费 3万元、京剧协会活动经费1万元、作协创作经费 2万元、书协创作经费4万元、诗词学会创作经费2万元和摄协创作经费4万元。

  ⑷、区委宣传部文化特色乡镇建设资金57.50万元。其中:草坪镇“第四届草坪文化艺术节”10.50万元;花岩溪镇“文体阵地建设”10万元;5万元的项目4个:周家店镇瓦屋垱村“村部文化广场建设”、镇德桥镇“文化墙、文化长廊建设”、谢家铺镇“文体阵地建设”和十美堂镇“乡村旅游及文化阵地建设”;3万元的项目5个:石公桥镇覃家岗村“村部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花岩溪管委会“巴家营地建设”、 玉霞街道迎宾社区“陈辉公园长廊建设”、花岩溪镇新庵冲村和荆树湾村“村级文化广场建设”; 许家桥回维乡广成山村“文化场所建设”2万元。

  ⑸、区文广局“农家书屋”项目建设资金15万元。其中重点书屋建设项目共五个,红云街道办事处“右岸书屋”、许家桥乡民族村、镇德桥镇水浒庙村、中河口镇河口社区和蒿子港镇大岳村,资金各2万元。“书香湖南阅行者”活动扶持:“黑天一羽”朗读活动和花岩溪镇党家庵村“世界读书日—农家书屋诵读”各2万元,区图书馆1万元。

  ⑹、区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建设补贴资金50万元。

  ⑺、区文物局(已并入区文广局)2018年文物保护资金5万元。

  ⑻、2018年“善德公民”评选资金30万元。

  ㈡、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⑴、文化惠民、送戏送电影下乡。在区文广局统一组织下,区文化馆联合区花鼓戏剧团、区海燕歌舞团和其他民间文艺团体,全年送戏下乡百余次,受众近5000人,项目预算资金37万元,实际支出资金37.64万元,其中:劳务费支出30.10万元;租赁、道具制作、剧本创作等费用7.54万元,超预算支出0. 64万元;区电影放映公司送电影下乡7000余场,受众150万人次,区补贴资金30.50万元用于农村放映员工资性支出,另争取上级财政补贴资金百万余元。

  ⑵、优秀文艺作品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鼎城春晚”邀请著名歌唱家助兴,提升晚会整体水平,计划资金40万元,“鼎城春晚”实际支出40万元。其中:区文广局支付节目录制费5万元,区文化馆付演出费20万元,道具、服装制作费6万元,演员食宿费9万元;“欢乐潇湘、百团大赛”计划资金15万元,实际支出15万元,其中:区文化馆支付大赛奖金3.50万元、演出费用7.00万元,演职员食宿费4.50万元。

  ⑶、区文学艺术联合会项目预算资金20万元,实际结算资金20.97万元,其中:小戏小品培训班开支2.85万元、美协创作装裱开支3.38万元、京剧协会开支0.91万元、作协创作交流等活动开支2.06万元、书协创作装裱开支4.88万元、诗词协会创作开支2.89万元,摄协创作开支4万元。超预算支出0.97万元。

  ⑷、区委宣传部12个村镇文化特色乡镇建设资金57.50万元按时全部拨付到位。

  ⑸、区文广局“农家书屋”项目建设资金15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其中:用于“农家书屋”建设资金10万元,“书香湖南阅行者”等读书活动扶持资金5万元。

  ⑹、区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建设项目合同金额113.19万元。财政补贴资金50万元,2018年按约定已支付合同款33.96万元。

  ⑺、区文物局2018年文物保护资金5万元用于荣庄王墓遗址宣传、巡视维护,实际开支费用5.13万元。

  ⑻、2018年“善德公民”评选资金30万元。因项目延期至“国庆七十周年庆典”进行,资金暂存区广播电视台账户。

  ㈢、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各实施单位围绕文化引导主题,针对各自文化特点制定了相应实施计划及资金预算方案。并严格按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如区文广局、区文化馆参入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鼎城春晚”、“欢乐潇湘、百团大赛”项目,其活动安排周密,整体方案中资金预算详实;“农家书屋”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和朗读活动扶持资金5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区文广局督促检查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及效果;区电影放映公司送电影下乡活动积极在网上进行公示,并争取到上级财政补贴资金100多万元;区文学艺术联合会本着节约原则合理安排资金计划。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㈠、项目组织情况

  区委、区政府设立具有公益性特征的文化引导专项资金,旨在向社会传达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态度和立场。通过对具体项目的扶持,充分发挥政府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引导、扶持、推动、调控和服务职能,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提升文化综合竞争力。

  区委宣传部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动员组织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文物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广播电视台、区文化艺术馆、区电影放映公司、区部分乡镇村及社会文艺团体群策群力,根据鼎城区情区况,针对文化引导专项资金专注民生、民情,提升文化品质,服务社会大众的特质。确定了文化引导专项资金主要扶持对象:一是原创文艺作品的创作。二是农村文化活动的推进。三是文化人才培养、文化资源整理及开发、文化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

  ㈡、项目管理情况

  区委组织部组织并协同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区文物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加强对项目管理,明确各自的责任范围,其具体表现在:

  ⑴区委组织部主抓的文化特色乡镇建设项目,针对建设区域各自不同特点和需求,注入文化特质拓展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用较少的资金,撬动乡镇村村容村貌大的变化与发展。

  ⑵区文广局主管、区文化馆主办及专业团体协办的①“欢乐潇湘、百团大赛”,组织专家评委,深入基层开展选拔工作。通过分乡镇初赛和区级复赛的层层选拔,十五个优秀团队参加了市级“百团大赛”决赛。②“文化惠民、送戏下乡”节目精挑细选,深入农村基层,融入百姓生活,场场人员爆满,观众近5000人次。③“鼎城春晚”通过长达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以鼎城特色为表达元素、以鼎城新貌为表达目的,围绕欢乐祥和、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总体基调。为鼎城人民奉献了一台扬喜气、接地气、树正气、比士气的高规格综艺晚会。④“农家书屋”书籍得到更新充实,设施得到合理配置,书屋制度管理到位,朗读活动有声有色!

  ⑶区文学艺术联合会组织举办了小戏小品培训班,通过培训,从基层发现创作型人才,书协、摄协、美协、京协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作活动。

  ⑷区文广局(区文物局)制定了相应古迹巡察保护制度,安排专人值守,防范毁损盗墓风险。

  ⑸区广播电视台自筹资金办好融媒体平台建设,其设备采购通过了政府招标程序,在合同中约定相应条款,使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四、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接受鼎城区财政局委托后,我们根据项目情况进行了如下工作:听取情况介绍、收集核实业务资料、检查相关记录、并对项目档案资料查阅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通过上述程序所收集的数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得出评价结论,并与项目单位充分沟通,最终形成本绩效评价报告。

  本次评价得益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局(区文物局)、区广播电视台、区文化馆、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区电影公司和部分乡镇村等单位的大办支持。

  五、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㈠、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文化引导资金通过预算设置、合理配置及适度监管,项目资金在扶持区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完成了预期目标。

  ⑴鼎城区作为常德市唯一的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经过三年努力,创建工作于2018年通过了省里的全面验收;

  ⑵区文广局主管、区文化馆承办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鼎城春晚”“欢乐潇湘、百团大赛” 优秀文艺作品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组织实施措施得力。全年镇村电影放映7116场,受众近150万人次;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102场,受众近5000人次;区常德花鼓戏保护中心应邀参加了“精准扶贫”全省巡演、中德部长会议文艺演出等活动,在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中获专业文化口一等奖,草坪演艺集团获群众文化口一等奖;草坪演艺集团和周家店镇艺术团参加市级“百团大赛”决赛双双荣获一等奖。

  ⑶区委宣传部主抓的12个文化特色乡镇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草坪镇第四届草坪文化艺术节、周家店镇瓦屋垱村“村部文化广场建设”、镇德桥镇“文化墙、文化长廊建设”、玉霞街道迎宾社区“陈辉公园长廊建设”和许家桥回维乡广成山村“文化场所建设”具备相当规模,在老百姓心中引起共鸣!

  ⑷媒体融合成果显著,融媒体中心大楼已于2019年1月初正式启用;2018年先后有6条稿件在中央电视台播发,光明日报上稿4篇、经济日报上稿1篇、新华社上稿2篇、区广电台影响力继续保持全省十强。组织策划了“走进新鼎城”集中采访报道,宣传发展新业绩,展示发展新气象,为鼎城“三城四区五中心①”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⑸2018年通过对重点扶持5家“农家书屋”的图书更新和设备的添置,进一步解决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等问题,实现文化服务均等化,使广大农民、留守儿童有了学习各类文化知识、提升和充实精神世界的好去处;城区右岸书屋是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的城市人文典范,是为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和服务广大市民文化生活而作出的努力。2018年,镇德桥镇乔家岗村和十美堂镇信阳湖村“农家书屋”分别被评为“全国农家书屋示范点”和 “省级农家书屋示范点”,许家桥乡鄢凯同志被评为“省级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许家桥回维乡民族村“农家书屋”项目,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质,打造乡村文化创新点,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入驻乡村守住阵地,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让这份情怀融入百姓的生活之中;

  ⑹鼎城区荣庄王墓保护措施落实到位,资金保障及时,区文物保护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中。

  ⑺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各协会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2018年鼎城区文联培训鼎城小戏小品创作人员50名;摄协、书协举办了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鼎城撤县建区三十周年” 大型摄影书法作品展;摄影作品参加省“欢乐潇湘”摄影赛,斩获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三个入围奖。书法作品参加省“欢乐潇湘”书法赛夺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美术作品分别获市级一等奖和入围省展;作家夏新祥获常德原创文艺奖,青年许玲迅速崛起,散文《大隐》获湖南文学杂志社神秘湘西·古韵浦市征文大赛二等奖。诗词学会年办《朗州诗艺》两本,每项约100位诗人供稿;京剧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到敬老院义演,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在全区广泛开展了“善德公民”、“身边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的

  推选活动。“善德公民”表彰活动,推迟与 “国庆七十周年”庆典活动同步展开。

  ⑼民众知晓率≥80%;通过问卷调查,民众对区文化引导项目分类知晓度达90%以上。

  社会满意度≥90﹪,经对社会调查问卷综合统计,社会满意度89.73%(“非常满意”14*权重100%+“满意”127*权重90%+“一般”9*权重70%=89.73%)。

  ㈡、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文化引导项目立项不仅是鼎城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

  ⑴文化引导建设,丰富了文化强区的战略内涵

  文化引导项目历经六年持续推进,丰富了鼎城区文化强区战略内涵。文化引导建设,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现实出发,把文化建设重心放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充分发展文化引导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文化强区内在要求。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人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氛围。

  文化越来越成为凝聚人心和激发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成为全区人民的热切愿望。文化引导建设,使全区文化软实力有一个大的提升,为增强经济硬实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全区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

  ⑵文化引导建设,推进了文化改革创新的步伐

  文化引导建设,是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文化引导项目立项以来,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这与文化的改革创新显著提高了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密不可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变革,通过系列的文化活动,让一些人的扭曲人生观、价值观得到纠正,社会风气得以好转;融媒体平台开通使舆论引导能力得以提升; “乡村书屋”等公益文化事业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通过全区各社团辛勤学习努力,有影响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加强。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文化公益事业。

  ⑶文化引导建设,满足了人民对文化的渴求

  “文化惠民、送戏下乡”“鼎城春晚”“欢乐潇湘、百团大赛” 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及文物保护、书屋建设与朗读活动、先进评选等活动,满足了人民对文化的渴求,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进一步依靠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激发热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气慨,推动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谐兼容的文化强区。

  六、项目绩效综合评价情况

  2018年区委宣传部文化引导专项资金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环节综合分析,文化引导资金绩效得分为90.5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优。项目得分情况如下:

  ①投入20分,得分18分。

  个别部门目标指标分解细化后,但没有进行量化,无法满足考核需要,扣1分;在项目资金分配上过“散”,合理性方面存

  在瑕疵,扣1分。

  ②过程30分,得分25分。

  2018年计划资金300万元,当年实际到位资金220万元,占应到账资金的73.33%,扣1.5分;资金到位不及时,扣0.5分; 个别项目资金支出不合规,扣1分;会计核算欠规范,扣1分;执行项目管理制度有缺陷,扣1分。

  ③产出18分,得分16.5分。区文广局“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物保护” 和区文联“文艺创作”等三个项目开支超预算,每项扣0.5分,共计扣1.5分。

  ④效果32分,得分31分。群众满意度综合得分89.73%,低于目标值0.37个百分点,扣1分。

  七、问题与建议

  ㈠、问题

  ⑴文化特色乡镇建设资金规模有点“少”,难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文化特色乡镇建设资金“僧多粥少”资金规模偏小,凝聚效应不明显;乡镇村文化建设需自筹的资金过多,面临的压力大,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项目顺利展开。

  ⑵2018年度文化引导资金计划300万元,当年实际到位资金220万元,次年元月到位80万元,资金到位率73.33%。资金到位不及时。

  ⑶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欠缺,会计核算有待规范 像主管单位未能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单位也缺少类似的管理制度。通过本次绩效评价,制度相对缺失的单位已进行了规范;个别单位未能按“专款专用”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㈡、建议

  加强文化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激发延续文化历史文脉,重塑文化生态,彰显文化关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程度,推动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

  文艺创作要秉承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采风的基础上,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尽心竭力为人民书写,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真情实意为人民讴歌,积极的、深刻的、多角度、生动的反映新时代全区经济社会发生的新变化,反映全区人民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八、绩效评价成果的应用

  一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社区(乡村),推动全区文化振兴。与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根据区情制定全区文化发展规划,分步骤整合优质资源,加大文化引导专项资金的投入,力争上级文化资金和融合社会资金,给大众文化建设减负,为美丽城镇村添彩。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文化引导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模式,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及时存入项目库,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及时注销,对于正在进行的项目动态监督管理。

  三是结合鼎城区文化发展现状和文化宣传管理部门的职责,在总结六年的文化引导资金运用上出现的各种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制定更为详实的规划,让文化引导专项资金的项目得以延续发展。项目立项要严格按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实用创新的原则进行筛选,资金分配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合理配置、融合发展,实现预期绩效目标,充分发挥好专项资金引导效应。

  附件1:文化引导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附件2:文化引导资金专项资金计划表

  湖南天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19年9月

作者:彭君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