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栖》

作者:汤丽霞 编辑:redcloud 2014-05-20 15: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花岩溪村泉水洞组的“古风民宅”,是别有风味的村舍,十八户民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松翠竹之间。民舍皆为桐油木屋,盖小青瓦,古色古香。登上龙凤湖大坝看泉水洞,鸟儿盘旋于山间田园(此时它们在栖息或聚会于电线上),千年古樟守望着民宅村落,但见炊烟袅袅。顺阶而下,沿田埂入农家,每间住宅的堂屋或厨房,都设有一个火塘,上面挂着一口吊锅,火塘里烟火终年不熄。家家都用几根竹管把清凉、纯净的泉水引入家中。这里民风淳朴,每有客至,他们便会献上秘酿于山野之中的土酒,品山野小菜,让你不醉不归。小憩时,热情的村民便捧出飘香的擂茶招待,你会体验到秦时楚邑风韵,恍若世外仙源,清代贡生莫大乾曾留诗一首赞美这悠悠古韵《田家乐》:

  圃有蔬,仓有谷,荞麦饭香春韭熟。

  翁负暄,儿鼓腹,书声织声满茅屋。

  长安多少人不知,农夫享尽太平福。

  (2012年8月2日8:20 摄于:湖南常德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古风民宅)

作者:汤丽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鼎城新闻网首页